贵州原生态风情让人喜忧参半

分类:中国 | 标签: 贵州  
2015-05-03 15:51 阅读(?)评论(0)

贵州的风景开发的较晚,不像云南四川那里,有很成熟的经典旅游线路,很多公费去贵州的那些景点基本上就是黄果树瀑布,遵义会堂和四渡赤水那些红军长征线路景点,稍微开拓一些的就是西江千户苗寨和镇远古镇。原因就是贵州的交通不便,妨碍了贵州的经济和旅游发展。
对我来说要去一些别人没去过的地方,第一要知道旅游信息,第二是交通途径。其实也不是很难的事情,很多地方是通过当地人口头广告的,多问多打听,坐当地人的长途车,只是费点时间。像去中国第一溶洞织金洞,就是坐长途车,先到毕吉,再到织金洞,沿途公共厕所实在太脏,臭气熏天。去云舍原生态村庄也是坐公交车,途中亲眼目睹前面的卡车压死一个孩童,堵车四个小时,惨不忍睹。贵州的风景很原生态,很吸引那些喜欢猎奇的摄影师,但是那里的生活和旅游设施还不完善,现在情况当然会改变。气候原因,整天很潮湿,酒店或者民居客栈的被子都是又硬又湿,极其难受。女同志上厕所也是一个难题,买好成人尿片比较好,或者早晨不喝水,白天不喝水。
有些景点是通过旅行社安排,不是散客拼团,旅行社正好接待一个单位团体,加上我和我外甥女。比如参观格凸河最后一个洞穴人家,正好赶上一个县党支部活动,本来是7月1日,大水,拖延了半个月,被我们赶上,随同大巴一起去了格凸河,当时是刚开发的,这个信息是通过贵州最大上旅游社得知的。
像去高过河漂流,高速公路上贴着广告,就打听询问到底如何,贵州漂流很多,有些就是普通漂流,然而高过河漂流是一项刺激冒险的专业漂流运动,那天去高过河漂流的我是唯一一个游客。



希望工程就是落实到贵州这些原生态村庄,很贫穷,很闭塞,几乎与外界隔绝,所以那里人的思想很保守。


老外喜欢去那些地方,在格凸河周边有很多峡谷悬崖,老外会去那里攀崖,曾经举办过攀崖比赛,所以上面还能看到一款英语标志。


这里就是格凸河洞穴人家,现在变的商业化些,广告做的太厉害,成为贵州吸引外界的一个亮点。和贵州某县党支部一起去参观,那些男男女女走山路都比我们厉害,从酒店到洞穴徒步约2个小时。住的客栈,当时清晰可见大水过后的痕迹,整座三楼建筑,大水淹没至2楼,所有电器设施被毁坏,我们是在一片漆黑中渡过,我们也是客栈大水后接待的第一批游客。
在贵州请不要考虑住所和餐饮费用,比全国各地都便宜,相对上海北京的消费那就是免费了,到了县城一般叫出租司机直奔最出名最贵的酒店,也只需要二三百人民币一晚,贵阳省府的酒店也不贵,四星级二百,五星级不超过五百人民币。现在估计也不会贵,最近看上海北京的奢华酒店,价钱一落千丈,4晚5晚套餐简直便宜的不敢相信自己眼睛。



有时候在想7年前洞穴人家是这副模样,现在也差不多,会不会是秀,是贵州旅游局玩的噱头。


实拍洞穴人家室内家具。

党支部是贵阳市附近的少数民族县城,很多人能唱会吹。




这位大叔就是洞穴家的男主人,在那里住了三四户人家。


这位大叔是贵州著名民间艺术家,也是那天党支部成员,在贵阳剧院表演过。




大家一起喝米酒,一边唱歌,一边敬酒,我也喝了苗家米酒。


大妈都是共产党员,那天看到的党员形象很好,朴实善良,他们的活动经费是平时交的党费,没有挪用公款。

离开洞穴人家,到了天洞景点,非常特别。

那天看了当代蜘蛛侠攀崖表演,由一个攀崖世家出场表演,男女老少,个个身怀绝技,太神了。在天洞里还看到悬棺,木乃伊还在不在不得而知,都算得上文物。





现在请跟我一起游览贵州的天龙屯堡。

阿婆很有电影范儿。

那里是一个明朝古镇,我不知道那些建筑,那些人打扮是原汁原味,还是故意为了游客穿成民族服装。



发现很多博客有这一类老房子,真希望以后看不到这些,不能以这些破旧的民居为荣,也不能靠这些贫穷去吸引城市游客,要本着改善生活,以新面貌迎接新游客。靠破烂来赚游客的同情,无疑和乞丐没什么不同。



上图不是在贵阳,在哪个县城忘记了,邂逅一座破旧天主教教堂,里面破烂不堪,等着欧美游客捐助。




现在走进了一座风景秀丽的村庄,云舍。村支书亲自接待我和我外甥女,聊天中谈及他的宏伟规划,要将云舍变成农家乐性质的度假村。

云舍造纸工业,都是手工做的,那些纸基本上是给庙里烧香用。

非常有意思的原生态造纸作坊,尽管很脏,很值得参观。


云舍的山水风景是无与伦比的,在江浙还没见过这样的村庄,估计网友们也未必见过这样的风景,一切是自然美景。从摄影上说是很美,从度假上也是很享受,像世外桃源,只是看到这些村民的生活离现代化太遥远了,好像时光倒流了几百年。


看这张照片,7年前我背的还是一款旧式索尼摄像机,我二十年前就喜欢摄像,换过几部机器,这款索尼还是带碟片的,更旧的是用录像带,后来用小的迷你录像带等,我现在用的摄像机也有五年多,是松下Panasonic,莱卡镜头,有200G的硬盘,现在我拍照和录像都用这款松下摄像机,不是上图那款。一般人都喜欢用单反机拍照,其实大可以改变思路,用摄像机拍照片也很方便,近来很多人用手机也拍出大片。









美到极致的乡村美景,这里都不需要门票,在贵州除了黄果树,荔波要门票,织金洞和梵净山门票很便宜,镇远古镇不要门票。当时还去了舞阳河坐游船,很多其他地方,只是照片拍的太少。






这里就是织金洞,中国我去过很多溶洞,印象最好的就是织金洞,四川的雪玉洞,和张家界的黄龙洞,其他很多洞穴里面的灯光太五彩缤纷,像南京路上的霓虹灯,不舒服。








大爷很上镜,每次看到这照片,对老人就会产生敬意。




阿婆太辛苦。

贫穷的民居,拍这些照片我都觉得于心不忍,手都会发颤。




贵州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景都是我国丰富的旅游资源,既要保护,也要改造,也希望全国人民去参观时,要保护好那里的环境,在开发中不要破坏自然景观,要改造民居,让老百姓真正能过上幸福健康的生活。所有照片摄于7年前。

 

  最后修改于 2016-05-20 00:0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首页录用:http://www.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