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处处是阴影

分类:格鲁吉亚 | 标签: 格鲁吉亚  
2017-08-04 16:04 阅读(?)评论(0)

从格鲁吉亚回来,却没有依依不舍的留念,这个国家以后不会再踏入,留下很多坏的印象。
当然每个国家都是好人多,国内也是,都是被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在短短的10天旅游期间,亲眼目睹商人的贪婪,乱收费,曾经一次英式早餐是我格鲁吉亚最贵的消费。餐牌上有图片,看图点餐,也会给你其他食品。在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一共用了6次晚餐,第一晚是在住的酒店,服务差,东西味道也差。第二次是在周边一家当地餐馆,结账时多收钱,当然没给。有二次是在土耳其餐馆,算是最完美的餐饮,最后二次是在麦当劳,也不会上当受骗。经常嘲笑国内驴友在欧洲旅游时过于小心,防贼那样,但在格鲁吉亚是必须的。
当然也遇见不少当地人非常友好,亲身体验的,在第比利斯有人免费给我搭车,给我讲解当地的景点,在边远地区Svaneti那就有更多好人。
这次在格鲁吉亚旅游期间,从Mesitia到Zogdidi,买了车票,司机嫌乘客少,一辆10人座位车,只有三个乘客,想要我们多等二小时,另外二人想要退票,我劝他们算了,结果乘客还是没有,勉强上路后,司机心情不好,半途多次停车,浪费时间,有时候还掉头去追赶他朋友的汽车,一路怪事,最后不得已,那二人让停车,取下行李,我也跟随,在公路上拦了一辆普通车,最后到了Zogdidi我们三人分担车费,自愿给那司机的。那二位游客估计要去警察局投诉,我没有那么好精力,自认倒霉。我是中国人,这些事情在国内也是经常之事,所以司空见惯了,长记性以后不去就是。同时也发现在格鲁吉亚的游客素质也很差,都是穷游多,凭感觉的,所以造成那里的旅游风气越来越差。
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前社会主义国家在改革发展中都会出现这样的不良商人和不良经营手段,偷奸耍滑,坑蒙拐骗。记得2002年去捷克也是上当受骗的,克罗地亚那些餐厅也是多收服务费,消费税钱等,防不胜防。


这是在酒店餐厅,环境很好,可惜一次用餐后再也不想去,服务差,东西也差。前一阵在希腊海岛旅游,那些餐厅都是去了还去的,在第比利斯无可奈何只能去麦当劳,当然麦当劳对当地人来说是奢侈消费,当地人收入特别低,一杯现磨咖啡,拿走的,只要2元人民币,比中国还便宜。当地人吃面食,米饭对他们来说也是高消费的。








帅哥街头卖艺,可想而知找工作难,生活艰难。

这里是Amenia艾美尼亚大教堂。





这些雕塑有上千年历史。格鲁吉亚历史悠久,文化辉煌灿烂,自然风景也是无与伦比。这点和印度一样,可惜我对印度的印象也是极差。但是这仅仅是个人观点,格鲁吉亚是背包客的天下,很多欧洲青年背包客去那里旅游,除了猎奇,就因为那里消费低。中国穷游的也很多,在那里住民居,加上便宜的交通费和签证费,艾美尼亚,阿萨拜疆和格鲁吉亚三国旅游也花不了多少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游客。



在格鲁吉亚乞丐比比皆是。






在首都Tbilisi参观了斯大林地下印刷所,使用于1903年至1906年。斯大林那时候还在神学院读书期间,后来被开除。觉得这个博物馆很有意思,很值得参观,没有其他游客。




中国穷游者是不去那里的,对斯大林没兴趣。我们这个年代的人稍微知道一些那时候的历史,本人虽然对政治不感兴趣,对斯大林的功与过也不会作评论,当时的苏联小说和俄罗斯文学对我的成长是有影响的,年轻时几乎就是靠那些法国文学和俄罗斯文学,以及苏联小说让我走进浪漫的世界,给我美丽的梦想,才有我今天的丰富多彩生活。

这位穷汉就是管理员,热情讲解,一半俄语,一半手势,最后给他募捐了一些钱。




斯大林年轻时绝对堪称帅哥。



地下印刷所就是在这幢楼下面,秘密进行的,还有一位妇女放哨,有沙俄警察查访时,及时发信号通知下面,很神秘很危险的活动,这就是当时的无产阶级革命。斯大林出生于格鲁吉亚的Gori,大学时就读于第比利斯的神学院,开始接受革命思想和投身于革命活动。




我也跟着走下去,当年的印刷所,楼梯都要断了,感受如同当年的地下工作,那么紧张,充满恐惧。




他用手机照亮那台锈迹斑斑的印刷机,100年前德国制造的。









斯大林曾经就睡在这张床上。


在地下印刷所留影,难忘的,有意义的博物馆。underground print house。



这里是Tbilisi第比利斯自由广场Freedom Square。


这里又是一个主教堂,在第比利斯就是教堂多,而且好几个主教堂,国家越穷人也越迷信,一点不假。








穿短裤不能进,只能挂上一条围裙把光腿遮住才得以进去参观。所有教堂都不收门票,所有自然风景区也不收门票,这点比国内好。拍了很多照片,待续,也要写一写其他博文了,特别是去年12月份巴厘岛之行。下个星期回国和重游巴厘岛。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